Words from Celebrities

名人寄語(周嘉歡)(只限中文版)

Dr KFChau

《 香 港 家 書 》


" KK :


你 好 嗎 ? 自 從 今 年 六 月 在 澳 洲 黃 金 海 岸 與 你 一 同 開 會 , 為 明 年 第 十 七 屆 世 界 移 植 人 士 運 動 會 展 開 籌 備 工 作 之 後 , 轉 眼 又 半 年 了 , 相 信 你 那 邊 一 定 已 經 進 行 得 如 火 如 荼 。 記 得 在 籌 備 會 議 最 後 一 晚 的 聚 餐 上 ,認識 了 換 腎 38 年 、 已 經 60 多 歲 、 仍 然 參 加 三 角 鐵 人 賽 的 Keith , 見 到 很 多 和 你 一 樣 的 移 植 康 復 者 , 精 神 抖 擻 地 站 在 台 前 , 我 便 覺 得 好 感 動 。 何 時 香 港器官捐贈的 工 作 能 夠 追 得 上 你 們 呢 ?


香 港 移 植 的 歷 史 比 澳 洲 短 , 香 港 每 一 百 萬 人 才 有 4.7 個器官捐贈者 , 比 你 們 低 得 多 了 , 與 西 班 牙 每 一 百 萬 人 有 34 個 捐 贈 者 更 是 望 塵 莫 及 。 目 前 香 港 有 接 近 2000 個 病 人 正 在 輪 候 各 類 的 器 官 和 組 織 , 但 去 年 只 有 33 位 死 者 捐 出 內 臟 器 官 , 救 回 90 個 末 期 器 官 衰 竭 病 人 , 真 是 杯 水 車 薪 ! 腎 衰 竭 的 病 人 還 好 , 雖 然 平 均 差 不 多 要 等 六 年 的 時 間 , 但 還 可 以 邊 洗 腎 邊 等 ; 相 比 起 來 , 等 候 換 肝 、 心 和 肺 的 病 人 就 不 幸 得 多 了 , 不 少 因 為 等 不 及 合 適 的 器 官 而 終 於 逝 世 。 香 港 有 很 好 的 醫 療 人 員 、 技 術 同 藥 物 , 只 可 惜 無 足 夠 的 器 官 。 作 為 醫 生 , 見 到 這 種 情 形 真 令 人 覺 得 難 過 。


不 過 , 我 們 都 無 需 氣 餒 。 為 了 改 善 器 官 不 足 的 情 況 , 醫 院 管 理 局 今 年 成 立 了 中 央 移 植 委 員 會 , 希 望 由 內 部 理 順器官捐贈的 流 程 , 但 求 不 遺 漏 任 何 適 合 的 器 官 。 衛 生 署 亦 積 極 推 動 , 近 日 推 出 了 中 央 器官捐贈登 記 名 冊 , 效 果 不 錯 , 推 出 兩 日 已 經 有 三 千 人 登 記 了 , 証 明 香 港 人 都 是 有 心 支 持 捐 器 官 的 。 其 實 , 經 過 醫 學 界 、 政 府 、 傳 媒 與 各 有 心 團 體 多 年 的 努 力 , 香 港 市 民 對器官捐贈的 意 識 已 經 普 遍 提 高 。 你 知 道 嗎 , 二 十 多 年 前 , 當 我 剛 剛 開 始 接 觸器官捐贈的 時 候 , 有 名 護 士 長 竟 然 說 : 「 都 不 知 道 你 們 會 否 為 了 取 我 的 腎 而 不 救 我 ? 」 當 時 我 聽 到 真 是 又 憤 怒 、 又 震 驚 。 連 姑 娘 都 這 樣 想 , 更 何 況 是 市 民 呢 ? 今 時 今 日 香 港 市 民 對 醫 管 局 一 般 都 相 當 信 任 , 不 會 再 這 樣 懷 欵 我 們 。 去 年 轉 介 的 個 案 之 中 , 更 有 兩 成 是 由 死 者 家 人 自 己 提 出 。 十 年 前 只 有 少 於 四 成 的 家 屬 願 意 在 親 人 去 世 之 後 捐 出 器 官 , 到 2007 年 已 有 接 近 五 成 同 意 。


最 近 的 民 意 調 查 發 現 , 六 成 的 香 港 人 願 意 死 後 捐 出 自 己 的 器 官 去 救 人 , 這 個 數 字 , 原 來 和 西 班 牙 一 樣 。 我 知 道 你 一 定 會 問 , 既 然 願 意 捐 贈 器 官 的 比 例 一 樣 , 為 甚 麼 西 班 牙 的 捐 贈 率 又 比 我 們 高 出 這 麼 多 呢 ? 再 舉 兩 個 數 字 讓 你 動 腦 筋 , 調 查 亦 發 現 17% 的 西 班 牙 人 會 拒 絕 捐 出 親 人 的 器 官 , 而 香 港 是 53% 。 為 何 同 意 與 拒 絕 的 相 加 不 是 等 如 100% 呢 ? 因 為 真 正 決 定 是 否 捐 出 器 官 的 不 是 死 者 , 而 是 死 者 的 家 屬 ! 中 國 人 好 尊 重 死 者 的 意 願 , 統 計 顯 示 , 如 果 死 者 生 前 曾 經 講 過 想 捐 器 官 , 八 成 半 的 家 人 都 會 盡 力 完 成 死 者 的 遺 願 ; 相 反 , 如 果 死 者 生 前 沒 有 表 示 願 意 與 否 , 六 成 的 家 屬 就 會 怕 違 反 死 者 的 心 意 而 寧 願 選 擇 不 捐 器 官 。 你 還 記 得 曾 有 一 位 香 港 人 在 湖 南 遇 到 車 禍 , 就 是 因 為 他 希 望 捐 器 官 救 人 , 他 的 家 人 就 千 辛 萬 苦 , 千 里 迢 迢 將 他 運 返 香 港 , 讓 他 可 以 捐 出 器 官 嗎 ? 早 前 有 一 位 親 屬 因 為 不 知 道 妹 妹 的 意 願 而 拒 絕 捐 出 器 官 , 那 知 第 二 天 他 找 到 妹 妹 簽 的器官捐贈咭 , 可 惜 已 經 錯 過 了 捐 器 官 的 時 機 , 我 們 都 覺 得 好 遺 憾 。 事 實 上 , 不 知 道 死 者 的 意 願 已 經 成 為 家 屬 拒 絕 捐 器 官 最 常 見 的 理 由 , 而 不 再 是 保 留 全 屍 的 觀 念 。


中 國 人 不 習 慣 與 家 人 談 論 死 後 的 安 排 。 你 可 能 估 不 到 , 原 來 忌 諱 談 論 生 死 的 並 不 是 長 者 而 是 年 輕 人 ! 很 多 長 者 都 喜 歡 安 排 自 己 的 後 事 , 揀 選 甚 麼 葬 禮 、 用 甚 麼 棺 木 、 遺 物 留 給 誰 , 早 有 決 定 , 是 何 等 的 豁 達 。 反 而 年 輕 人 既 不 想 父 母 擔 心 , 又 沒 空 為 將 來 打 算 , 總 覺 得 死 亡 是 遙 不 可 及 的 事 。 其 實 又 有 誰 會 知 道 自 己 何 時 會 死 呢 ? 有 心 人 如 果 真 的 想 死 後 捐 器 官 救 人 的 , 就 應 該 及 早 將 自 己 的 意 願 清 清 楚 楚 地 告 知 家 人 , 簽 妥器官捐贈咭 帶 在 身 上 , 再 上 網 在 中 央器官捐贈登 記 名 冊 登 記 。 萬 一 真 的 不 幸 過 世 , 醫 護 人 員 也 很 容 易 便 可 以 在 名 冊 中 知 道 你 的 心 意 , 家 人 又 可 以 輕 輕 鬆 鬆 的 幫 你 決 定 , 大 家 就 安 安 樂 樂 地 做 好 事 了 !


明 年 第 十 七 屆 世 界 移 植 人 士 運 動 會 就 快 到 了 , 香 港 的 移 植 運 動 員 已 經 密 鑼 緊 鼓 加 緊 練 習 , 希 望 得 到 更 好 的 成 績 去 報 答 捐 器 官 救 他 們 的 人 。 我 現 在 正 為 籌 措 經 費 而 頭 痛 , 黃 金 海 岸 消 費 不 便 宜 , 現 在 經 濟 衰 退 , 找 資 助 很 困 難 , 我 相 信 世 界 各 地 的 情 況 都 差 不 多 , 希 望 籌 委 會 盡 力 減 低 收 費 , 讓 多 些 運 動 員 可 以 參 加 比 賽 , 那 我 就 萬 分 感 激 了 !


明 年 在 黃 金 海 岸 再 見 ! 祝 你 身 體 健 康 、 生 活 愉 快 ! "

周 嘉 歡

前 香 港 移 植 學 會 會 長

2008年11月2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