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器官捐贈(腦死亡)

認識器官捐贈(腦死亡)


腦死亡定義


隨著醫療科技發展,人體死亡的概念及判定有新轉變;呼吸及心跳完全停止已非唯一基準。由八十年代起,腦死亡在國際醫學上已成為人類死亡判定的另一準則。


腦幹是人體的生命中樞,其作用包括連接大腦與脊髓來傳達訊息、控制呼吸、調節血壓和體溫等。腦死亡是指包括腦幹在內的全腦功能喪失以致無法恢復的狀態。



腦死亡判定


判定腦死亡的先決條件包括病人有明確導致昏迷的原因,並排除各種可康復的因素。由兩位資深而又與器官移植事務無關的醫生分別進行兩次測試。在證實腦幹反應完全消失及喪失自主呼吸能力後,會正式宣告病者死亡。依靠現代醫療科技所能維持的殘餘心跳及部分生命表徵,再不代表生命繼續存在。



腦死者與植物人的分別


腦死者

  • 腦幹細胞死亡,無法再控制呼吸、血壓及體溫等功能。
  • 呼吸停頓,完全依賴人工呼吸機。身體最終會在短時間內因缺乏腦幹正常指揮及感染等各種原因,出現血壓下降及心跳停止。
  • 腦死亡等同死亡。腦死者可能適合捐贈器官。

植物人

  • 喪失大腦的大部分功能,病人沒有思考、記憶、認知、行為或言語的能力。
  • 但腦幹功能仍然存在,可以維持自發性的呼吸及心臟跳動,對外界刺激會有反應。
  • 「植物人」並未死亡,不會被考慮為合適捐贈器官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