懇切呼籲(香港醫學會呼籲)

香港醫學會呼籲


香港現時約有二千多名病患者等候適合的器官進行移植手術,延續他們的生命。但礙於某些禁忌,器官捐贈的數量一直遠低於所需。作為醫生,我們更加了解病人以及其家屬焦急等待的心情;更遺憾的是,很多年輕或正值壯年的病人,未等到適合的器官便與世長辭,留下很大的傷痛。


有見及此,香港醫學會很早期已積極推動器官捐贈,而且在一九九四年率先成立電子化器官捐贈名冊。我們會將收集到的器官捐贈登記表格轉化成圖像檔,儲存於中央資料庫,方便器官移植小組隨時上網進行配對,免卻捐贈者隨身攜帶捐贈卡的麻煩,同時可以淡化移植協調員與遺屬間的鴻溝。我想強調一點,當你填寫器官捐贈登記表格的時候,請記緊向親友表明和解釋你的意願。


我們很高興衞生署在二零零八年接手管理器官捐贈資料庫,設立「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」,統一管理志願者的個人資料,及集中資源去推廣器官捐贈。我們寄望廣大市民對器官捐贈持開放的態度,為不幸的人士和家庭帶來重生的希望。


香港醫學會